搜索

团区委:全力推动乡村振兴工作综述

时间:2022-08-09 团区委  来源:凤翔先锋 点击:


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2022上半年团区委结合共青团和青年工作实际,聚焦团的主责主业,以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试点和被确定为团中央直接联系点为契机,大力实施“青”工程,凝聚青年“生力军”,打好乡村振兴“青春战”。

一、实施“青苗精培”工程,在“振兴有我”中建强镇育达人。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核心在于人,青年力量更是关键所在。聚焦选育并行,“三链”联动发力,培养、凝聚、举荐一批在乡村振兴中大施所能、大展才华的优秀青年人才。

多元“育苗”建强“领头雁”团区委、区乡村振兴局联合启动首届“宝鸡市凤翔区乡村振兴青年先锋”评选活动,旨在发现、选树一批志在“三农”、群众认可、成绩突出、带动示范力强的优秀青年典型,引导青年扎根农村、发展农业、振兴乡村,在推进新时代凤翔乡村建设中展现青春担当、青年作为。持续推进“青年大学习”,依托“智慧团建”系统,大数据高效助推网络教育与传统教育相结合,围绕“智慧团建”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团100周年讲话板块,开展主题团课学习等相关专题学习,共覆盖3万人次,“青年大学习”共发动学习人次达28.6万。与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凤翔泥塑的青年传承人跨界合作,以共青团中央吉祥物“团宝”为蓝本,创新推出“团元素”凤翔泥塑产品,结合弘扬中国民间传统艺术,大力宣传凤翔共青团。开展推优入党工作,拿出一定数量党员名额向基层优秀团员倾斜,建立优秀团务工作者推荐机制,纳入人才工作体系,激励引导青年在乡村成长、为振兴赋能。


 


精心“优苗”选好“讲师团”。建立“乡村振兴青年讲师团”人才库,从青年基层干部、青年农业企业家、青年农业技术人员中选拔优秀人才,现已入库8人,推荐村第一书记1人进入市青年讲师团。推荐凤翔剪纸传习所所长何伟伟参加第18届“宝鸡市十大杰出青年”评选并获提名奖,让一个好榜样带动一批好青年,人人成为服务乡村振兴“代言人”。

搭梯“壮苗”打造“青引擎”。组织开展“捡拾麦穗·颗粒归仓”劳动实践和“助力三夏”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助力粮食安全生产。召开了全区青年工作联席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审议并通过了《2022年宝鸡市凤翔区青年工作重点任务》。举办2022年“春风行动”暨“助企惠民送温暖”线上系列就业网络招聘活动。举办青年电商培训班5期,320余名青年学员参与电商知识培训。举办青年电商人才助农产销活动2次,先后在田家庄镇惠蘭土织布、大塬村春雪桃基地对接农特产品,组织电商青年赴姚家沟镇“山居小齐”学习视频拍摄、剪辑。横水镇东白村青年张凯致力于玫瑰花种植开发项目,将深加工产业做大做强……铸就团促产业“青春引擎”。



 

二、实施“青力服务”工程,在“奉献有我”中搭建赋能矩阵

乡村振兴路上少不了青年的奋斗足迹。充分发挥共青团桥梁纽带作用,开展“‘青’尽全力·‘春’满雍城”志愿服务活动,让团徽在助推乡村振兴中熠熠生辉。

在“经济建设”一线吹响青春集结号。五四前夕,举办了凤翔区“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暨“青春出列  一线建功”主题团日活动,组建电子商务、酒城建设等8支青年突击队,极大地坚定了广大凤翔团员青年青春向党,不负韶华,投身一线、奋斗一线、建功一线的决心和信心。



 

在“抗击疫情”一线筑牢青春免疫墙。发动各镇团委建立12支“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累计动员400余名青年志愿者,配合镇、村干部、医护工作者开展志愿服务80余次,在12个镇100余个村设防疫卡口,配合做好秩序维护、体温测量、防控宣传等工作,一抹抹“志愿绿”“志愿红”筑起坚实青年免疫屏障。

 

在“文明城市创建”一线谱写青春进行曲。发送《关于号召全区广大团员青年争做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先锋的倡议书》,动员团员青年深入街道、镇、村,通过张贴海报、发放传单、悬挂条幅、现场答疑等方式,开展不文明行为劝导、乡村移风易俗、绿色环保祭祀等宣传服务活动,为全面做好凤翔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注入青春正能量。

 

三、实施“青牵童心”工程,在“助困有我”中守护乡村未来

乡村儿童发展事业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立足“春苗”项目,团区委积极整合资源,组织开展关爱困境青少年志愿服务活动,打通联系服务青少年“最后一公里”,为乡村振兴的未来加码。

开展“青暖春苗”项目。动员吸纳社会力量开展昆山·凤翔共青团“爱心包裹”、童步益行——给乡村孩子一双运动鞋和昆山市周火生希望工程志愿者协会助学金发放等活动10余场,累计吸纳社会资金20万余元,受益青少年1300余人。

 

开展“青育春苗”项目。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公益讲座、宣传活动30余场,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000余份,开展咨询100余人次,受教育人群达2000余人次。持续做强青春驿站全国优秀品牌,成立青春驿站特殊教育学校分站,借影响集聚资源,累计开展各类活动10余场次,受益青少年1000多人,投入资金超过2万元,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先后形成了“青春同行”关爱陪伴等多个特色品牌

 

 

版权所有:中共凤翔区委组织部陕ICP备1100710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