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三大创新--构建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新模式

时间:2008-01-02   来源:zzb 点击:

 

三大创新--构建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新模式

    经县年度目标责任考核领导小组研究决定,2007年12月27日,召开了县年度目标责任考核领导小组第三次联席会议和乡镇党委书记座谈会,就我县《2007年度目标责任年终综合考核方案》进行了讨论,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县年度目标责任考核领导小组副组长何宏年参加了会议,对《实施方案》的创新之处、目的意义进行了辅导和说明,并作了重要讲话。组织部副部长、领导小组成员牟怀书主持会议。县考核办副主任张军虎宣读了《考核方案》。经讨论,参会人员一致表示赞同,认为我县今年提出的《考核方案》极具创新性和操作性,是一种全新的模式,是年度考核工作的新亮点。
    创新之一:部门与乡镇交叉考核。由县级领导带队,年度目标责任考核领导小组成员任组长,组成17个考核组,对所有乡镇进行考核;对全县75个部门按类别,由县级领导带队,各乡镇一名主要领导任组长,各主管部门专业考核人员为成员,组成17个考核组,对部门进行考核。其目的和意义在于让更多的人参与考核,了解考核,支持考核;促进部门和乡镇相互了解、交流和沟通;深刻感受我县今年来亮点纷呈、率先领跑的发展成果。
    创新之二:公开考核、阳光操作,实行考核公告制。对考核的时间、内容、程序和民主测评的范围、内容、对象进行提前公告;考核成绩、奖惩情况发文通报,并在《凤翔视窗》和凤翔广播电视台进行公示。
    创新之三:为了避免重复汇报、多头考核,探索科学的考核方式方法机制,将领导班子述职、廉政述职和年度目标考核汇报合并进行;主要领导述职述廉。
   《方案》明确了综合考核内容。将党建、党风廉政建设、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作风、精神文明建设、年度目标任务考核、全县60个重点项目及资金争取和招商引资纳入综合考核,其它主要指标、职能工作和基础管理工作由主管单位按考核办法进行考核。
   《方案》严格规范了考核程序。一查:以现场检查为重点,查阅相关资料;二会:组织机关干部职工、基层单位(各村)主要负责人、本辖区内的县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群众代表,召开述职述廉汇报会;三评:开展“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和“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政绩”测评;四反馈:由考核组对考核情况进行反馈;五汇报:考核结束后,由各组长将考核的总体情况向相关会议汇报。
    何宏年同志指出:新的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以工作实绩考核为重点,以目标管理为手段,对各乡镇和部门进行综合考核评价,是贯彻我县“三会”精神的重要举措,要以创新精神,积极探索年度考核工作的新举措、新方法、新机制,使其更加科学、更加规范,充分发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的引领和导向作用,使考核工作成为推动凤翔科学发展、率先领跑,转变干部作风、促进工作落实的制度保障。
    何宏年同志强调:各承担考核的单位要高度重视,强化考核人员培训,严格考核程序,细化考核环节,增强考核操作性;各承担单项考核的部门所提供的考核结果,须经各考评小组研究,并经县上分管领导审核同意后,及时报县考核办。各乡镇、各部门要做好考核的迎检工作,将一年来的工作亮点充分予以展示。同时要求严肃考核纪律,考核一律实行工作餐制度,严禁收受纪念品,若违犯考核纪律,将严肃处理,确保年度考核圆满完成。

 

版权所有:中共凤翔区委组织部陕ICP备1100710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