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强化过程问效 做实日常考核

时间:2022-04-19 赵攀 李文龙  来源:考核办 点击:

 

近年来,凤翔区针对日常考核力度不大、过程监管缺位、日常奖惩滞后等问题,着力从制度设计、任务细化、实绩晾晒、综合评议等方面着手,做实做细日常考核,不断提升日常考核作用,为服务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

加强制度建设,规范日常考核。为了提升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的科学化水平,提升平时考核的主体地位,坚持平时考核和年终考核并重有效挂钩,凤翔区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十条措施》并明确提出,在全区实行季度通报制度,每季度对主要经济指标进行通报,排名全市前三位的按0.5分、0.4分、0.3分的标准进行加分。2021年全年共计通报主要经济指标和目标任务完成情况5次,年终考核时对区发改局、招商局等6个部门进行了不同程度加分。

坚持督促提醒,提升考核成效。督办提醒是日常考核的基础动作,为将基础动作成效最大化,凤翔每季度提前2周对市考核骨干指标,全重大项目和重点工作进行提醒,查缺补漏,织密过程,提升数据质量。并对市考核指标完成情况进行季度通报,对滞后指标和重点工作下发督办函。根据任务和时间要求,召开市考指标推进会,定期不定期对全市考指标推进情况进行联合督查,每季度对指标单位进行提醒督促,确保各指标责任单位认清差距,补齐短板,有效强化过程问效。2022年以来,共召开高质量发展指标研判会议2次,下发督办函6份。

开展实绩晾晒,激发考核动能。日常考核目的就是让全各级始终保持追赶超越、积极进取的干事创业积极性,凤翔区坚持每年“晒实绩、比成效、讲实干、勇争先”为主题,在全门户网站对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争取资金、乡村振兴、工业产值、特色产业等关系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指标的季度、年度完成情况开展实绩公示。将实绩公示作为展示成绩、鞭策后进的重要手段,旨在通过实绩晾晒,找准短板,明确差距,加压鼓劲,再添措施,进一步鼓励担当,激发广大干部实干赶超积极性,在全营造奋勇争先良好氛围,为年度各项目标任务高线达标奠定基础

实行多元互评,创新考核方式以日常考核为抓手,充分提升各镇、各单位工作效率,助推全任务高点达标,凤翔区自2021开展实绩互评,每半年开展一次,通过镇和部门之间对半年以来的工作落实、支持配合、协调沟通等情况进行相互评价,旨在掌握各单位在工作推动中存在的问题,并加以协调解决,在全形成上下联动、互相监督、共同推动的工作氛围,从而强力推进委、政府确定的各项任务高质量、高效率落实。至目前,共收到各类反馈意见58条,其中,镇对部门反馈意见26条,部门对镇反馈意见32条,在每次实绩互评后将意见建议进行梳理,下发给相关单位,督促改进提升。

 

版权所有:中共凤翔区委组织部陕ICP备1100710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