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关于在全县深入开展创建党建示范单位活动的安排意见

时间:2004-06-08   来源:组织部 点击:

                       关于在全县深入开展创建党建示范

单位活动的安排意见

    在全县企事业单位深入开展创建党建示范单位活动,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大和十五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提高全县党建工作整体水平的有效途径。这项工作从今年8月份在县烟酒公司等10个单位试点推行以来,经过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已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为了全面推广试点单位的经验,进一步深化创建活动,现就全面深入开展创建党建示范单位活动提出如下安排意见:

    一、指导思想

    企事业单位创建党建示范单位活动要以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总书记“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指导,围绕“十五”计划、全县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主题,以全面增强企事业单位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目标,抓班子、带队伍、强素质、树形象、创一流,通过抓好思想建设、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制度建设和阵地建设,努力提高企事业单位党建工作整体水平,为西部大开发和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精神,推动我县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快速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主要任务

    (一)抓好思想政治建设。各创建单位党组织要严格按照县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坚持不懈地抓好邓小平理论、马克思主义唯物论、无神论、形势政策、民主法制和思想道德教育。要紧密结合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大力开展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教育,做到有安排、有制度、有检查,为全县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营造良好的思想环境。各单位要在认真坚持“三会一课”制度的基础上,采取学习报告会、经验交流会、知识竞赛、理论征文、电化教育等方法,不断提高学习效果。要建立和完善形势政策和民主法制教育报告会制度,党组织负责人坚持每半年至少做一次报告。各单位每年应办3—5件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坚持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既讲道理,又办实事,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工作,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

    (二)抓好组织建设。根据《党章》规定,全县各企事业单位中,凡是有正式党员3人以上的,都应成立党的基层组织,健全党支部、党小组组织机构,选好配强党支部班子。党支部领导成员应具备的基本要求是:政治立场坚定,思想作风正派,群众基础好,业务生产技能较高,有一定组织协调能力,熟悉和热爱党务工作。

    企事业单位党组织的基本职责是:全民所有制企业党(总)支部,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开展工作,保证监督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在本企业的贯彻执行;支持厂长(经理)依法行使职权,坚持和完善厂长(经理)负责制;全心全意依靠职工群众,支持职工代表大会开展工作;参与企业重大问题的决策;加强党组织的自身建设,领导思想政治工作和工会、共青团等群众组织。实行行政领导负责制的事业单位党(总)支部发挥政治核心作用,保证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在本单位的贯彻执行,支持行政领导依法行使职权,参与本单位重大问题的决策,加强党组织自身建设,领导思想政治工作。

    要切实加强企事业单位领导班子自身建设。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制度,坚持重大问题集体讨论决策,建立和完善内部工作制度和议事规则,制定配套措施,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要做到规范化、制度化、具体化,使各项工作从研究、决策、部署到督促、检查、落实有章可循。领导班子成员要自觉维护团结和统一,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认真履行自身职责,坚持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勤政廉洁,率先垂范,自觉维护班子的威信。

    (三)抓好党员队伍建设。一是要切实做好党员组织发展和入党积极分子的培训管理工作。要严格按照《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的要求。在“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前提下,有计划、有重点的改善党员队伍的结构,全面提高党员队伍素质。当前,各企事业单位要将发展党员工作的重点放在生产一线和35岁以下的青年、知识分子和妇女中。要经过努力,通过合理调整生产一线的党员分布,在企业逐步做到关键岗位、艰苦岗位和要害部位以及人数较多的生产班组有党员。在事业单位,要改变个别单位多年不发展状况,逐步改善党员的年龄和知识结构。同时,各创建单位党支部应加强对本单位职工群众的教育,广泛宣传学习党的基础知识,建立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的入党积极分子队伍,认真抓好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工作,坚持入党志愿和个别吸收的原则,及时把他们吸收到党内来,不断为党组织注入新鲜血液。二是要全面抓好党员干部的培训教育。各创建单位应修订本单位党员干部年度培训计划和长远规划,丰富培训内容,活跃培训形式,增强学习培训的系统性、针对性。三是要认真抓好党员管理。要健全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坚持每月召开一次组织生活会。要针对本单位党员的实际情况,建立健全民主评议党员制度、“三会一课”制度、党支部例会制度、流动党员管理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和民主评议党支部制度,通过把好“入口”,敞开“出口”,严肃处理不合格党员,大力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等形式,激发党员的先进意识,充分发挥其先锋模范作用。

    (四)抓好阵地建设。必要的党建工作阵地,是保证党建工作规范化、高标准运行的基础条件。为此,各创建单位要集中精力,切实抓好党员活动室建设。党支部办公室和党员活动室应有明显标志牌,活动室要有党旗、党徽、入党誓词、本单位基本情况简介、本单位宗旨、本单位精神、党组织及组织领导系统图、党支部主要职责、相关规章制度、党内主题活动的文字记载、党员花名册、荣誉栏。配齐党员电教专用电视机、放像机或VCD,要有一定数量的图书资料及党报党刊,经过努力,使党员活动室力争达到“有桌凳、有制度、有专职管理人员”的要求。

    (五)抓好主题活动。他创建单位在坚持正常组织生活的基础上,要根据党员队伍的现状,结合本单位的业务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党内主题活动,如“党员形象工程”、“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党员挂牌上岗”、“党员帮带工程”等活动。要积极组织在党员干部职工中开展“技术大练兵”、“业务技能竞赛”、“创先争优”、“党员先进性”教育等活动,通过有效的活动载体,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三、几点要求

    1、在全县开展创建党建示范单位活动,是深入贯彻江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要管党,治党务必从严”要求的主要举措,是世纪之交,“十五”计划即将启动的关键之年县委加强企事业单位党建工作的重要决策。全县各级党组织一定要从深入贯彻党的十五大和十五届五中全会精神,迎接西部大开发,加快县域经济大发展的高度认识,搞好此项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成立工作机构,确定专人负责,对照创建任务要求,逐项分解创建内容,认真搞好组织实施,努力完成各项任务。

    2、开展创建党建示范单位活动,在县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由县委组织部具体负责整个创建工作的面上指导,组织协调,检查验收和总体评估工作。在首批建成10个示范单位的基础上,县委组织部确定了第二批20个重点创建单位(名单附后),各主管部门和包抓单位党组织要切实负起组织领导、检查督促责任,落实包抓内容,强化包抓措施,主动搞好创建工作。各创建单位要结合各自的工作实际,制定切实可行,能体现本单位职能职责和工作特点的创建方案,明确工作标准和负责人,列出详细创建日程安排表,确保创建工作任务按时完成。本期没有列入重点创建的单位,也要积极行动起来,参照创建的具体任务,努力抓好工作落实,以创建带党建,促进本单位、本部门党建工作迈上新水平。

    3、在全县企事业单位开展创建党建示范单位活动,要分步实施,整体推进,在抓好阵地建设的同时,把工作的重点放在组织建设和创建活动的深化上,做到形式与内容的统一,以提高创建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创建工作任务全部完成后,各创建单位首先要自查,第二批20个单位县上将统一组织检查验收,验收合格的,要进行通报表彰;对不合格的,要进行补课,直到创建合格,达到要求的标准。没有列入第二批创建的单位,由各系统结合实际,具体安排创建工作,县委组织部将进行随机抽查。被县委命名的党建示范单位要认真做好巩固提高工作,确保创建工作成效。

   4、要认真做好信息反馈工作。各创建单位具体创建方案、工作目标,经报主管单位审批后,原则上应报县委组织部审查备案。要以创新的精神不断发现新情况,探索新途径,解决新问题,及时做好调查研究、经验总结和信息反馈工作。

   

      

版权所有:中共凤翔区委组织部陕ICP备1100710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