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凤翔区:三举措破解流动党员管理难题

时间:2022-10-12 张向勇  来源:陕西党建网 点击:


今年以来,凤翔区积极探索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新路子、新办法,三措并举,着力破解流动党员去向难掌握、管理难落实、教育难开展、作用难发挥等问题,让流动党员离乡不离党、流动不流失。

动态监管,确保流动党员不失联印发《关于加强农村流动党员教育管理的通知》,要求各党支部统一建立流动党员信息台账,进行实时动态管理。发挥各党小组的作用,定期开展流入流出党员排查,及时将流入流出党员的姓名、联系方式、流入党支部、流出地、党费交纳等信息准确掌握、登记在册,实现对流动党员的常态化动态监管,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保证党员流入有人管、流出不失联。

创新机制,确保组织管理不缺位开展流动党员教育管理示范村创建活动,明确三大类20项创建指标。建立结对联系机制,采取村两委干部、党小组长、党员中心户分片包干、责任到人的方法,结对联系流动党员。各村(社区)党支部建立流动党员管理微信群,利用国庆、春节等流动党员返乡的时机,开展五个一活动,即听一堂党课、观看一部党员教育电教片、重温一次入党誓词、集中交纳一次党费、撰写一篇思想汇报,加强流动党员教育管理。

严管厚爱,确保作用发挥不缺失注重收集聆听流动党员对党组织建设、家乡发展、基层治理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开展我为乡村振兴献一策喜看家乡新变化征文等活动,加强流动党员对家乡的归属感和对党组织建设的参与感。严格要求流动党员定期学习党的理论知识、政策法规等,进行线上测试检查,引导流动党员担当作为,践行党员使命,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同时,关心关爱流动党员,定期与流动党员谈心谈话,及时了解他们的思想、工作和生活状况,由结对帮扶人定期上门对其留守在本村的亲人进行探访,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和问题,让流动党员切实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与关怀,不断增强党组织凝聚力。

 

版权所有:中共凤翔区委组织部陕ICP备1100710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