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中共凤翔县委关于加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

时间:2004-06-07   来源:组织部 点击:

中共凤翔县委

关于加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

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

(2001年5月9日)

    为了加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含个体工商户,私营企业,私人资本控股的股份制企业,中外合作企业、外商独资企业)中的党建工作,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的作用,促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健康发展,根据《党章》及省、市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对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     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的指导思想

    非公有制经济组组:党建工作要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按照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的要求,认真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紧紧围绕党的中心任务和企业生产经营开展工作,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职工群众完成生产经营和其他各项任务,促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协调发展

二、非公有制经济党组织的建立及隶属关系

     l、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凡有正式党员3人以上的,应分别建立党支部,党总支委员会或党的基层委员会,党员不足3人的,就近建立联合党支部,  暂不具备建立党组织条件的,应先建立工会,共青团“等群众组织,上级党组织要。及时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或联。络员进驻企业,负责创造条件筹建党组织的工作。

2、非公有经济组织筹建时,党组织的组建原则上耍同步进行。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结构调整或资产重组时,应根据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的规模、党员人数和工作需要,同,步改建或组建党组织,明确或调整党组织的职能和隶属关系。

     3、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党组织的领导成员,由党员大会或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暂不具备条件的,由上级党组织任命党组织负责人,待条件具备后再进   行选举。党组织领导班子的领导职数,由上级党委根据其党员人数及非公有制经济组织规模等实际情况确定,党组织负责人应由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熟悉党务工作基本知识,思想作风正派,组织能力较强,善于做思想政治工作的党员担任。

4、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的党组织原则上由所在地党委领导,行业主管。上级党组织一般属指导关系。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党组织的组建、撤销、隶属关系变更以及领导成员任免,-须报主管上级党组织批准,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的党组织一般执行三年任期

三,非公有制经济党组织的地位和职责

党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的.基层组织,是依据法律和党章设立的政治组织,执行党章规定的党的基层,组织的基本任务,在广大职工中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其主要职责是:

 1、至力宣传贯彻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引导和监督非公有制经济组织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依法经营,照章纳税。

2、关心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发展的重大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

3、做好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和发展党员工作,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4、搞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充分发挥党员在建设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职工队伍中的骨干和示范作用。

      5、领导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的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众组织,支持他们依照法律和各自章程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

 6、协调非公有制经济组织资产的所有者、经营管理者、劳动者之间的关系,维护职工和各方面的合法权益,确保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稳定,

 7、完成上级党组织交办的任务。

 四,非公有制经济党组织的工作方法和活动方式  

 1、  在工作思路上,坚持原则性与灵活性、继承求知创新相结合的原则,以“三个有利于”为标准,不搞统一模式,不提统一要求,按照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实际,积极探索和精心设计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的有效载体

   2、在活动内容上,坚持围绕生产经营开展工作,调动广大党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既抓党员政治教育,又抓文化技术进修,增强党员的党性观念,市场意识和竞争能力.

       3、在活动形式上,坚持党内正常组织活动制度的同时,要注意从固定集中向灵活分散转变,坚持把党内活动与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的文化活动,管理活动,娱乐活动及党员牵头组织的技术攻关,产品销售活动融为一体,重视发挥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工会的作用,善于把党的工作和要求,变成工会的决议和广大职工的自觉行动。

       4、在活动时间上,要根据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的自身性质和特点,除必须集中的重要活动外,一般应把党的活动安排在班前班后及节假日,尽可能不影响企业生产经营。

     五、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的领导

 l、各级党组织都必须重视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的党建工作,坚持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认真部署,抓好落实。组织、宣传、统战;团委、工会、妇联、工商、乡企、税务、财政等部门要在县委统一领导下,明确各自职责,建立联系会议制度,沟通情况,相互配合,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及时研究解决党建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

2、要把私营企业主团结在党组织的周围,教育、引导他们支持在企业中建立党组织,自觉为开展党的工.作提供必要的时间、场地和经费。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党员交纳的党费,按中组部关于党员交纳党费的规定执.行,党组织活动确有困难的,上级党组织应帮助予以解决。  

       3、要加强对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的指导,各党委(组)主要领导要带头深入企业,开展调查研究,进行分类指导,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积极探索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的方法。和有效途径,总结经验,示范引导,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健康发展提供组织保证。

版权所有:中共凤翔区委组织部陕ICP备11007109号-2